關於讀書夥伴的選擇,我的建議是兩個人就夠了,可以少掉很多麻煩,為什麼呢?

  1.比較好約
     如果人太多反而會受限於讀書地點或喬時間喬半天
  2.吃飯容易解決
     每個人想吃的東西都不一樣,意見會很多,讀書的時間都不夠了,別把時間浪費在統整大家意見上,除非你們都是對吃無所謂的人。
     再舉一個例子,我跟我的讀書夥伴 彈姊 當時在補習班補習,假日兩天都有總複習要上,一上就是上整天的課,中午12點午休到下午一點上課,只有短短的一小時讓我們 小考、吃飯、午休 這時候把握時間就很重要了,我們補習班是沒有統一訂飯的,所以中午得自己去附近買,那時候就常看到三五個好朋友在那邊互相等要一起去買飯而上課遲到,畢竟「團體行動」的宗旨就是不落單嘛,最後呢,沒休息到就要撐著肚子提起精神上課,複習考也沒考到,我不是說團體行動不好,只是 在特別時期 得多為自己著想怎麼省時間,或者可以跟我們一樣,去看看補習班有沒有老師們一起訂便當的,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花時間去買,畢竟假日中午的人潮特多,除非你打電話先訂,不然就是得花時間排隊。
  3.機動性高
     高三的時候大家放學除了有報晚自習的人可以留在學校讀書之外,想找人讀書就必須搶位子,無論是圖書館、咖啡店、補習班的自習空間等等,放學就是趕公車,人多反而大家不好行動,畢竟大家速度有快有慢,效率不好控制。
  
  衝著以上這三點,你可以為你們節省更多時間讀書,人數控制在3人以下比較好。
  
  至於讀書地點的挑選,我個人喜歡善用資源,如果沒補習的話我會建議就參加晚自習,乾脆直接在學校讀到回家,這是最快的方法,我跟彈姊都不太推咖啡廳,因為咖啡廳的氣氛很容易成為八卦互助會,而且也不一定有位子,讀到一半還有可能因為隔壁桌太吵讀不下去,所以想去咖啡廳讀書真的要慎選!至於我跟彈姊兩個人我們都是固定在補習班讀,要善用可以用的資源嘛~
會選擇補習班是看中補習班的幾個特點
   1.有讀書氣氛
      圖書館跟補習班是最有讀書氣氛的地方,但補習班多了一分競爭性,看別的學校那麼認真讀,自己也不想輸,反而可以督促自己提升讀書效率。
   2.有問題馬上就能解決
      補習班最多的就是老師,我相信有問題與其你跟同學在那邊瞎攪和,不如直接問老師最快,因為老師可以聽出來你是甚麼觀念沒弄懂,錯誤率也降低很多。
   3.有自修的地方
      你都繳了錢去補習了,他們就有義務去生一個好環境讓你讀書,免費冷氣吹到爽,環境還是自己熟悉的,這樣不好嗎?
   我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補習,但這是我自己的自身經歷,如果沒補習也無紡,只要你能找到有讀書氣氛能專心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最後,當然就是要選擇好的讀書夥伴,我喜歡找認真地學霸一起讀,因為有甚麼問題都可以跟他討論,最好你們可以互補,以我跟彈姊來講,我的數學理解力差,但是彈姊就是有辦法解釋到我聽得懂,而且她也會想盡辦法節省時間來讀書,跟著她效率都能變高,最重要的是,你們能夠互相鼓勵。
  我和彈姊不是同一群的人,可是因為要備考,我們變很好,發現對方的理想跟自己的有共鳴點,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回過頭來想,我不記得我們寫過多少題,可是我記得我們讀到累的時候,互相叫對方起來的畫面,我上課上到一半打瞌睡的時候,她捏著我的手讓我清醒,我沒補習的時候,她把複習講義借給我看,裏頭夾著暖心的小紙條,我還記得,我們對補習班的方桌特別執著,曾經為了搶方桌補習班還沒開就到了,寒假什麼玩的地方都沒去,每天就是一起泡在補習班讀書,聽起來很枯燥,卻特別充實,我想說的是,找到你們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就是最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挑食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